陪著孩子一天天成長 
選書時也開始越來越注意結局

從單純認知開始
到在意孩子是否能夠理解故事中人物的行為?
隨著孩子生命經驗更豐富 作更深入的討論與轉化
到故事結局不再是溫馨感人...

現代,後者應該最讓父母猶豫是否要買單的關鍵吧!

記得以前小時候的書 大都是民間故事、寓言故事、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
壞心的反派主角 不是掉進古井  就是被殺死  刺死...總之就是不得好死!!!

可是這週故事培訓課堂間,我們討論了一本 狂言繪本「秘密」
對於主人拔刀 或是結局的想像
讓在座媽媽們都相當擔心這樣的結局是否對小孩有負面的影響  而討論了不少時間

讓我想起先前去上故事屋的培訓時,張爸爸也曾說到
他們改編過小美人魚的故事用語
因為被媽媽們包圍反應不能用「殺死王子」 這樣的字眼
最後他們決定改用「殺害王子」...

有時我轉述一些有趣的故事給先生聽時
先生也會反映 這些童書太可怕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局?

可見現代家長是多麼注重孩子的教育
不希望用這些強烈的字眼 戳破孩子眼前夢幻美好的泡泡彩球

本來我覺得哪有這麼嚴重!總是得要讓孩子了解社會現實的那一面才行!
說故事時我們也可以教導孩子  那些行為是錯的!反叛角色是因為他做錯事情才會受到懲罰
就跟現代人做壞事情必須受到法律制裁一樣呀!


然而,今早在選下次故事實作時的故事時,
讓我想起簡禎在紅嬰仔中提到的「三隻山羊 嘎拉 嘎啦 嘎拉」

於是特地去找了一下「三隻山羊 嘎拉 嘎啦 嘎拉」的故事簡介
記得這個故事我好像小時候也有看過 
但是今日回憶結局真是嚇死我了!!

大山羊撲向大妖怪,然後用牠頭頂上的角刺向妖怪的眼睛,
並且用前腳把大妖怪踩成肉醬和骨粉,最後,再把牠踢到河裡。


我的媽呀!這種內容我還真不敢給我的孩子看耶!

終於我懂了!自己看的時候,覺得故事結局就是要這樣才能大快我心

但是當自己成為媽媽時 心中柔軟的部分反而佔了上風
因為就算是壞人 也都是人生父母養的 
別這麼殘忍地懲罰他們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